体验馆

市区重建局新加坡城市展览馆

新加坡城市馆是新加坡唯一一个讲述国家发展进程,以及新加坡从过去、现在到未来之显著改变的展馆。


“在新加坡这样一个高度发展的城市,该如何解释城市规划的错综复杂?”

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的新加坡城市馆,是一个旨在做到这一点的体验中心。外国的考察团、要人和公众,经常前往参观。

城市馆在2012年新加坡设计奖的活动/展览类和跨媒体设计类中夺奖。

展馆一

访客一进入展馆,将会看到新加坡今天的景观。通过对比的方式,这个展馆提出一个问题:一个像新加坡这样缺乏天然资源的城市国家,如何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宜居城之地?

展馆一:新加坡,活力城市

“新加坡,活力城市”是一个超过12米的270度投影秀。用5架装在量身定制传动装置上的EOS5Ds 摄像机拍摄,在真实和充满情感的镜头下,纪录片纪录了一天24小时,一星期7天的新加坡。

影片向观众介绍新加坡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并探讨“家”的意义。



展馆一:试金石

4个互动式展览,展出新加坡在城市规划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国土小;愿望不断改变,有时相互矛盾;城市须要发展也须要保护;城市国家的发展需要和经济支持。这个展品有 “新加坡,活力城市”作为背景,两者并排在一起。

用 “Processing” 编程语言编写, “试金石”的介面有机而流畅。



 

展馆二

时光倒流,访客在此找到这个小国是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成就的答案。

展馆二:壁画

展馆二夹层走廊里有一幅很大的“壁画”,描绘了城市发展的各个里程碑。视听演示毫无痕迹地埋入壁画内。

壁画里的每一个物件都经过细心挑选,以制作谈话点。据悉,“壁画”的使用率很高,也是团体访客最喜欢的展品,因为导览员善用这个有趣的平台来讲述新加坡的故事。

展厅二:CAM勘测仪

由于展厅二俯瞰巨大的中区地图(CAM)模型,CAM勘测将夹层访客与下层这个大模型之间的体验联系起来。CAM勘测装置在“历史”展厅,通过增强现实发现CAM上的热点来讲述中区的有趣故事。

概念图/ 总蓝图

“历史”的结束是今天的开始。展厅二的尾端是概念图/总蓝图区,介绍城市规划的整个过程。通过一台上网机器,访客可现场浏览最新的总发展蓝图。

展厅三

把城市规划的过程呈献出来,但不是通过讲述规划的步骤和方法,而是让从事城市规划的人现身说法。

展厅三:规划的肖像

利用居民和规划者之间的独白,创造一个有趣的、从多方面针对规划提出看法的论坛。

展厅四

了解城市规划最有效的方式是自己动手设计。

展厅四:新加坡城

“新加坡城” 是一个8人玩的角色扮演游戏。每一个参与游戏的人将分配到不同的任务,以完成建国目标。从基础设施到商业大楼和住房,要得分,就看谁能很好的完成目标。很快的,他们会把土地用完,但如果规划做得好,还是能取得高分。

游戏结束后,玩游戏者的电子邮箱里会收到他们建设的城市。

 

展厅四:创新的解决方案

除了良好的规划,还有其他创新方案可解决土地有限的问题。

两张互动海报和两张互动桌子为创新方案的探索提供平台:如往上或往下发展,以及其他一些有效利用空间的方案。

展厅五

家在概念在这里有进一步的探讨。是什么让新加坡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现有的发展计划进一步解答这个问题。

展厅五:互动地图

一个互动的多层投影让访客可以“混搭”不同的规划区。如:把交通和房屋及绿色空间重叠,或把住宅区和工业及商业中心放在一起比较。

 

展厅五:生活/工作/游戏互动装置

互动式触屏解释城市规划如何改善新加坡的生活素质,使之成为一个温暖舒适的家,以及一个有效率及方便营商的工作场所。

展厅五:历史的画笔

位于对话区,“历史的画笔”是一个红外线多点触控墙,允许访客擦拭或揭示保留区的部分老照片。用和老照片一样的角度拍摄一张新照片,让访客以有趣的方式,对比和混合两个不同的时代。

展厅六

从把新加坡建设成一个家到把新加坡建设成一个特别的地方,城市设计是这个展厅的焦点。

展厅六:城市设计

一个大型的互动装置允许访客在三维的环境下重造新加坡的中国广场。访客也能感受到这个空间的复杂性,因为后面有高楼,前面有保留建筑。访客也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某些城市设计的元素不见了,乌节路会变成什么样子。

 

展厅六:在城市里飞越

一个大型的互动式屏幕允许访客飞越滨海湾一带,以欣赏不同的城市设计元素。

独特区域

玻璃屋里的一个全景视频介绍新加坡3个有趣又独特的区域:新加坡河、乌节路和勿拉士巴沙。通过访谈和有趣的摄像作品,这3个区域的独特生活形态有了鲜明的描绘。

 

CAM秀

间歇式的播出一个有关中区地图(CAM)模型的投影。在3分钟的时间里,这个大型投影秀成为展馆的亮点。需要4台投影机才能覆盖整个投影区。

自动摄影棚

位于玻璃屋一角的虚拟蓝屏摄影棚,能够把访客送往新加坡一些有趣的地标,拍照留念后把电子明信片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