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馆

牛车水原貌馆

19世纪,中国沿海一带许多人都“过番”谋生。来到了当时五方杂厝,生活条件恶劣的石叻坡。这些移民聚集在牛车水含辛茹苦的生活着。他们的努力最终打造成今天的新加坡,他们也成为新加坡建国的先驱者。


“原貌馆体现了这些祖先的成家立业精神,并描述了牛车水的发展和它在新加坡人心中的地位。”

展馆位于宝塔街一栋3层楼店屋,原貌馆里面充满生动沉浸式的环境,让游客可亲身体验这些过番客的经历。
翻新后的原貌馆内容丰富。除了把当年牛车水的盛况都一一呈现眼前以外,展馆也用多媒体阐述生动的故事。

欢迎到来裁缝店

进入宝塔街裁缝店,游客可用电话听到师傅和客户的对话。游客也可听到在后面一面织衣服一面听“李大傻”讲故事的学徒和裁缝的交谈。

CHC1
CHC3

贫苦天堂

狭窄的走廊连接了多户从各地来的家庭。沉濡在地木门板叽声的旧屋里听他们的故事。

CHC4
CHC5

游动地狱

过番客冒着生命危险坐着帆船下南洋。这3D投影故事里讲的是这涉危履险的航程。许多人在途中丧失性命。当侥幸生存下来的人看到从码头发出的红色灯光,即忐忑又兴奋的心情又有谁能理解。

CHC6

在新世界里的感恩

这些“新客”刚刚到港便进入一个语言陌生,眼花缭乱的环境。可是他们需要马上投入工作否则无法偿还他们欠下的旅债。

CHC7

牛车水的形成与文化

莱佛士把新加坡各族分成区。可是即使在华人聚集的牛车水,新客也根据自己家乡来分割地盘。这互动展示让游客可深入了解牛车水生活,个籍贯的语言,文化和行业。

隐藏着的世界

没有家人朋友的移民如何在新环境过日子?许多人都把一部分钱华在吹嫖赌各种恶习。

CHC8
CHC9
CHC10
CHC12
CHC12
CHC11

会馆

移民为了保护自己纷纷组织起来。许多会馆就这样成立了。会馆成为移民的新家庭,除了工作,会馆也在红白事帮助会员。会馆在新加坡将是推动教育,医疗和其他重要社会服务的一大力量。做成像会馆一样的展示让游客可进一步了解新加坡会馆的发展。喜欢卡拉OK的游客还可以在“三字经”互动多媒体学习如何用不同方言念“三字经”。

街头盛况

牛车水是个灯火辉煌,繁华热闹的地方。说书人,剃头师傅,金匠,写信人,街戏,流动西洋电影,这些都是人们喜欢来牛车水的原因。

CHC13
CHC15
CHC16
CHC16a

节日

游客在这全景投影剧场可以感受各个节日在牛车水的意义。

CHC17
CHC18
CHC19

死人街

硕莪街是牛车水历史里面的一个重要地区。这些在牛车水含辛茹苦过了一生的中国人,把一生积蓄都送回老家。可是许多人却自己都没有在这里落地生根,到了老年却孤身独立的面对死亡。这让人反思的空间写下历史的最后一章,也开启了他们留给子子孙孙的丰富历史遗产。

CHC20

连绵不断的历史

牛车水是个活历史。虽然许多旧东西都不复存在,可是许多传统还继续发扬光大。有的传统牌子甚至名扬海外,也有一些老店继续在牛车水营业。牛车水精神还是一直会由新一代传承下去。

CHC22
CHC21
CHC23

Project Information
Design Masterplan: Gallagher & Associates
Main Contractor: Kingsmen Exhibits
3D and graphics Design Development: Chemistry
Multimedia and content interpretives: M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