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IENTIAL GALLERY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科普展馆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深圳湾北岸,是具有国际意义湿地生态系统。红树林的保护需要公众参与和支持,科普教育则是社会化参与保护的重要部分。


“科普馆位于红树林生态公园内,因此它面向更广阔的大众群体。除学生和其他组织之外,每一位来公园的居民都能接触到红树林的科普内容,开启各自的红树林保护之旅。”

红树林科普馆善用不同形式的多媒体装置,呈现不同内容,相得益彰。以“让用户主动探索”为设计宗旨,激发访客的求知欲,让他们在主动体验的过程中了解红树林和保护红树林的知识。

湿地的分类——双屏联动

用小触摸屏作为大显示屏的互动菜单,观看不同湿地的3D动画。让访客既了解中国湿地的分类,又了解深圳典型湿地的地形地貌和动植物生态。

红树林植物——滑屏控制

依据红树植物的分布规律,将它们依次布局在动画中。通过平移滑屏的位置,选择植物;再点击滑屏上代表植物不同器官的按键,了解植物特征。不同的互动行为对应不同的内容层次,结构清晰,让访客直观地了解多样化的红树植物。

根须的智慧——机械控制

用秋茄树模型上的“树根”控制动画中树根的数量。让访客在动手增减树根的过程中,切身体会红树植物的呼吸根对栖息地的重要作用。

食物网游戏和漫步湿地互动投影——沉浸式体验

巨幅投影墙和投影地幕构成沉浸式“湿地”空间。地面上是层次感清晰的水体,鱼和招潮蟹在水和沼泽地上穿梭;树叶和花朵随风“漂浮”在水面上。当人走近,它们便迅速向四周散开,仿佛惊扰了湿地的宁静。

投影墙上的动画召唤着访客加入游戏,扮演红树林湿地里的动物。通过触碰墙上的电容按键进行“捕食”,从而了解不同动物吃什么,加强对红树林食物网关系的认识。以主动体验的方式,加深访客对展馆和知识的印象。



Project Information
Local partner: Silkroad CG
Design and Production: MMP